文章

教會變革,揚帆啟航,迎向屬靈巨浪(2)

迎向改變而初心不變

「後現代文化是一個不改變就被改變的世界」1

今日世界改變的速度越來越急速。過去多年,手機只能通電話,到現在一句「Siri」,它已經可以為我們計時、致電朋友,甚至可以因應你的搜尋記錄、與朋友口頭上的閒談,自動地彈出你可能有興趣的產品廣告。

而近年,大環境如全球疫情的反覆、政權的更替、政治的聯盟,本地環境如電視行業的變化、紙類媒體的萎縮,甚至上課、工作、生活需要面對的應變措施等等,似乎,一一都在告訴我們,「巨浪」不會等待你我預備好,「改變」是你我都必須要迎向的事實。只是,我們是隨波逐流,以致連「心」都付諸流水,被巨浪淹沒,還是迎向改變、乘風破浪而初心不變?

教會乃是先知先覺的群體

在疫情嚴峻之時,教會固然要做好危機管理。同工留守堂會,主領聚會;會友則線上參與,又或二人相聚,以致同工、會友能夠共聚,聽道、分享。但這樣水來土掩,兵至將迎的改變,又是否足夠呢?

相對於後知後覺,教會本來就是先知先覺的群體。在舊約中,神設立「祭司」、選召「先知」,其中,他們最核心的職事就是「儆醒守望」。而新約裡,教會群體作為祭司,除了要分別為聖之外,我們獻呈在祭壇上的,更是我們「生命的活祭」,這是甘心樂意、聽命順從、全然獻上,是蒙主悅納「馨香的火祭」。

教會被迫要變,還是趁機而變

上世紀,香港教會因著要有一個合法身份,遂要註冊為法定團體,之後,我們就不慎地跌入了以管理公司的向度經營教會。教會會有多重的行政框架,體制章則,好讓我們的行政不致混亂;教會亦會依憑理性分析,連場會議,好叫我們能夠拿揑共識。可是,以堂會為本的教會觀念,本身就不是耶穌基督教會的核心。而對於行政、營商的經營之道,亦都不是初代教會所呈現的楷模。

過去,「巨浪」未至,以此運作,似乎尚可生存;然而,「巨浪」已至,卻運作依舊,便可能忽略了需要改變的「核心」。教會的焦點,不是營運;教會的焦點,乃是我們的神!教會的命定,不是存在;教會的命定,是成為神於每個時代的見證人!

我們是這時代的見證人

  1. 就算堂會的門「關閉」,教會的牧羊人卻不會「閉關」,因為神是我們的大牧者;
  2. 就算人群打針與否,教會尋羊的使命卻不會改變,因為神是主動尋找羊群的主;
  3. 就算兩個以上的家庭聚會被禁止,卻不能禁止肢體團契的心志(就算線上聚會),因為,主內團契並不會停止;
  4. 就算不能實體敬拜禱告,網上敬拜禱告卻會依舊;因為,神配得我們極大的尊崇;
  5. 就算物價昂貴,開工不足,基層家庭生活更顯困苦,教會關心貧苦大眾的心卻不會改變;因為,神是有恩典、有憐憫的神,祂要叫貧苦者得飽足;
  6. 就算食品貨源緊張,物資供應存疑,教會卻不會因恐慌而囤積物資;因為,神是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的神;
  7. 就算眼前情況堪虞,形勢危急,教會卻依然站於天地之間,為城市向永生神呼籲;因為,耶和華是香港這城的神!

傳統重要,卻不靠傳統維生

「教會不靠傳統而活。教會乃建立在傳統之上,而不是靠傳統維生。」2

基督的福音是屹立不倒的,只是,傳統總要在不同時代應對持續的新體驗,並在經歷「巨浪」拍打的過程中,接受塑造和修正。於後現代的世代之中,教會需要的是持守真理,並在實踐中保持勇氣,定意不在公式化中運作,卻是忠誠地讓基督教會寶貴的產業、傳統繼續延續下去。

教會,妳願意接上耶穌—妳的頭嗎?哪怕要放下妳的計劃與管理方式。
教會,妳願意順著聖靈水流的帶領嗎?哪怕事情將會脫離妳的掌控,並進入一場冒險航行之旅。
教會,妳願意全然順服神嗎?哪怕神將要為這世代帶來前所未有,顛覆性的更新與改變。

遂特(Leonard Sweet)撰寫的《鴿子型教會》,就曾提到後現代社會的幾個特徵,並嘗試以「救生圈」的概念,幫助教會領袖面對當代文化時有充足的準備、智慧,並探索實際的可能性。我們期望由2022年開始,能夠定期與教會群體分享當中的智慧與反思,好讓香港教會竭力靠著主耶穌基督,活出當有的信心,並能在洪水後建築新方舟,打造新皮袋,探索新世界(後現代世界)的運作和人心的特徵,一同大膽地創意思考,一起勇敢地乘風破浪。若想閱讀過去曾撰寫的文章,歡迎前往www.laddermission.hk/article

1 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年。P101
2 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年。P124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