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教會變革,揚帆啟航,迎向屬靈巨浪

教會變革,揚帆啟航,迎向屬靈巨浪

當教會期待疫情過後,教會可以如常運作;又或是著手處理教會內部出現的移民潮、失業潮帶來的影響之際,過去十年,一波後現代文化的巨浪已明顯在香港的海域中翻騰。後現代文化掀起巨型的屬靈海嘯,帶來了一個多元、網絡以及屬靈饑渴的世界。基督的身體就像一艘船,勢要乘著這股世代的浪潮前進,並要把握機會,在這個靈性覺醒的時刻,學習後現代的語言,掌握傳播媒體的方向,領導這個世代進入神的心意當中。

遂特(Leonard Sweet)撰寫的《鴿子型教會》,就曾提到後現代社會的幾個特徵,並嘗試以「救生圈」的概念,幫助教會領袖面對當代文化時有充足的準備、智慧,並探索實際的可能性。我們期望由2022年開始,能夠定期與教會群體分享當中的智慧與反思,好讓香港教會竭力靠著主耶穌基督,活出當有的信心,並能在洪水後建築新方舟,打造新皮袋,探索新世界(後現代世界)的運作和人心的特徵,一同大膽地創意思考,一起勇敢地乘風破浪。

就著當中分享到的後現代特徵及「救生圈」,我們先在此概述一下:

後現代社會的特徵

救生圈

1. 對基督教懷有敵意,卻對耶穌基督懷著開放的態度 發展施洗約翰事工:走入人群,以自己的生活崗位及生活風格佈道,滲透文化,重新塑造大眾文化
2. 活在「渾沌的邊緣」,處於流動與變遷中 持守既古且今的信仰及事工方法,善於改變,不斷更新。
3. 全球性文藝復興:是藝術、知識爆炸、新發明的世代,並會改變及塑造價值觀和文化 把道德融入藝術與科學,友善地聆聽及服務社群,讓後現代的人渴求的真實可以在基督的身體體現出來
4. 由現代社會的「Re」進入後現代「De」的解形世代 學習多樣化,接納三失(失焦點,失中央化、失控制),著重點由大變小,由簡單變複雜
5. 由現代社會高舉權力、制度到後現代著重關係及連結性 由闡釋真理到體驗真理,建立富經驗性、參與性、互動性、共享性的教會文化
6. 生物經濟學的世界,將深入挑戰人類對於生命、死亡、健康,疾病,個性等議題的固有假設 促進健康事工、建立父老輩、培育靈性,建立生物倫理學的思維
7. 自我的「小神現象」,高舉自我實現 平等式的教練及門訓方式、接納及慶祝多樣性,由立場到同行,宣揚憐憫和犠牲的精神
8. 面對溫室效應、貧富懸殊、資源耗盡、致命瘟疫等問題的威脅 呼籲正視「心」的邪惡及問題,並透過網際網絡及網絡事工,發揮影響力。
9. 多樣化、多元化、多變化 除去標籤,建立彼此相愛、彼此相顧的文化,增加多元化智商,容納獨特及多元性
10. 靈性的追求與狂熱 向世人展示神,包括祂的愛及真實,讓人透過體驗認識上帝,而非認識宗教,亦非認識關於上帝的事。

神是掌管歷史的神。祂不但掌管著人類、國家、民族的歷史,同時亦掌管著不同時代的演變。而每個時代,教會都需要因著時代的演變而作出變革,這是教會歷史所告訴我們的;同時,教會作為神揀選的子民,我們亦定意持續更新,站在主對教會的心意之中,迎著神的浪前行,為著要完成神的使命,在這後現代文化之中,見證基督。

教會是屬於神的。祂深愛祂的教會。既然這個後現代的浪潮有主的心意在其中,祂必然為著祂宣教的使命,叫教會迎向這波浪潮。就像作者在書的封面寫道:「此時此刻正是繼第一世紀之後,最適合傳福音的年代。」我們期望這個時代成為「尋神狂潮」,叫無數靈魂得著神的救恩。

但願香港教會在這個大時代中,仍能處變不驚,並因著對後現代機遇的覺醒,揚帆啟航!

*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年。(備註:本書已絕版)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