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麻地睦鄰中心

油麻地睦鄰中心



地 址:九龍油麻地眾坊街60號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地下2-5室 電 話:23850122 傳真:23850877 電 郵:lm.ymt@laddermission.hk 開放時間:星期一至五,下午2:00至6:00 星期六,早上9:00至下午1:00

睦鄰中心小檔案

睦鄰中心的誕生

        油麻地是香港一個富有歷史色彩的區域,亦是少數族裔聚居的地方,所以亦稱為「小尼泊爾」。
因著區內的舊式樓宇大多在戰後不久落成,形成油麻地地區的舊樓林立,居住環境惡劣,而板間房及套房住所亦仍然大量存在。由於房租低廉,居住在油麻地地區的居民,大部份屬於低收入、低學歷人士、新移民家庭、單親家庭、獨居長者、與及少數族裔人士等等。
        2008年4月開始,在社會福利署的支持之下,天梯使團於梁顯利社區中心營辦以社區為本的『油麻地睦鄰中心』,並以自負盈虧的方式經營,致力與地區不同的教會、商戶、網絡等,轉化社區,以致基督的卷、愛與憐,充滿整個油麻地。

願  景

  • 油麻地的人們,能重搭從主而來的尊嚴和價值。
  • 油麻地成為一個滿有慈愛、公平、公義的社區。
  • 油麻地的鄰舍能夠共同建設互相守望、彼此扶持的家園。
  • 不論甚麼年齡、工種、階級、種族、都能夠體驗油麻地區的友共情。
  • 油麻地的鄰舍成為擁抱社區的領袖,在主所賜的天賦之中,貢獻自己。

服務對象

  • 所有居住在油麻地人士及家庭
  • 所有油麻地有緊密連繫的人士及網絡
  • 不同群體,包括兒童、青少年、婦女、家庭、長者及少數族裔人士
  • 渴想幫助社區有需要群體,並願意貢獻自己所長之人士

我們的服務

1. 關懷服務

(A)本地關懷服務

睦鄰中心每年服務長者人次超過600次,我們關注油麻地長者身心靈的需要,定期舉辦身體健康檢查、旅行、節慶飯局、老友記小組,目的在地長者建立身心靈的健康,快樂享受晚年的時光。

長者出遊

長者盆菜宴

長者身體檢查

老友記活動

長者探訪

睦鄰中心透過不同的活動,包括功課輔導班、興趣小組、兒童暑期班幫助基層家庭的小孩,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、社交、品格培養、能為未來作出更好的預備,此外培育兒童服務社區居的心,繼以行動來貢獻社會。

功課輔導班

興趣班

兒童暑期班

婦女活動主要服務本地及新移民婦透過小組活動,包括手工藝、烹飪,並加入團體遊戲及聖經的信息,幫助他建立正面積極的生觀,亦讓幫助彼此建立友誼,成為生命中同行者,縱然遇到困難,也能安然渡過,同時鼓勵他們在一些活動中參與義工的工作,服務油麻地的居民,回饙社會。

婦女小組

在油麻地家庭大部份為基層家庭,許多父母都為生活忙碌,缺乏與子女相處,透過睦鄰中心的活動讓他們有更多相處空間,製造更多美好的回憶;另外亦通過家庭探訪了解社區家庭的需要,不單關懷心靈健康亦關注其生活上的需要。

家庭飯局

(B)少數族裔關懷服務

睦鄰中心透過不同的活動,包括功課輔導班、小組活動、兒童暑期班幫助少數族裔家庭的小孩,提升他們的適應在港生活,融入本地文化,並提升他們中文能力、社交、品格培養、能為未來作出更好的預備,能以行動回饋社會。

Super star

Rainbow land

功課輔導班

在2019年9月在睦鄰中心展開了接觸少數族裔青年人的外展活動,在過程中因應她們對煮食的興趣,舉辦了烹飪班吸引她們來到中心,在周六下午有烹飪班,約有十名的尼泊爾少年人參與在其中。除了與她們一起烹飪之外,亦有小組活動,分享生命活中的喜樂哀樂,陪伴他們一起走。

Happyland

少數族裔婦女活動主要透過小組活動,包括手工藝、烹飪、親子遊戲班、旅行幫助少數族裔婦女適應在港生活,建立新的人際網絡,成為彼此生命同行者,同時鼓勵他們參與社區活動,認識更多香港社區文化。

少數族裔親子遊戲班

少數族裔婦女小組

油麻地被稱為「小尼泊爾」,在這裡住了不同種族的居民,他們不單要面對工作、住屋、經濟問題,甚至還要面對文化差異上衝擊,睦鄰中心透過親子活動、飯局、家庭探訪,去關心了解他們需要,從而幫助他們適應在地生活,亦關注其生活上的需要。

親子活動

家庭飯局

2.社區服務

睦鄰中心除了有關懷服務,我們亦會走進社區當中服務居民。我們定期走訪油麻地街道、公園用藝術方式祝福街坊;而在每年12月我們會舉行嘉年華會;而在疫情期間,我們連同來至不同機構、教會的義工到油麻地大廈逐家逐戶發口罩和物資,關心居民。

恩典活泉

聖誕節嘉年華

送月餅活動

 

3.跨文化短宣事工

本地跨文化短宣的緣由
       利未記 19:34「寄居在你們那裏的外人,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,並要愛他如己,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。我是耶和華-你們的神。」
       現時居住在香港的少數族裔約有584,383 人(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數字),當中不少來自福音限制的國家,所以他們能夠居於此地,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把關懷、愛與福音傳給他們,讓他們得著救恩,並以基督的愛與憐憫,關顧區內少數族裔的需要。 
       另一方面,透過本地跨文化短宣來培育有志服事少數族裔的弟兄姊妹,或想初次體驗跨文化的人士,透過培訓及不同的活動接觸及認識本港的少數族裔,了解他們的需要;鼓勵十八區的教會來參與跨文化短宣,將體會到經驗與自己堂會分享,讓更多人關注少數族裔身心靈的需要。

讓參與者體驗跨文化,藉著外展、家庭探訪、嘉年華、復活節聚會等活動,讓參加者認識少數族裔,了解他們在香港所面對的困難,以神的憐憫及愛進入他們的生命。另外,有機會參加尼泊爾教會的祟拜,與尼泊爾弟兄姊妹彼此關心及交流。

跨文化短宣隊與兒童玩遊戲

跨文化短宣隊分享會

促進本地人與尼泊爾人之間的認識,達至社區共融,建立一個更和諧與包容的社區焦聚及連結油麻地社區人士(不同民族、不同階層人仕)作培訓,讓尼泊爾人發揮潛能,並學習融入本地文化,在本地巿場,謀生協助尼泊爾人在香港巿場推出有民族特色、容易被本地人接受的產品,增加收入來源。在活動第二階段,讓已受裝備的尼泊爾成為義工,體驗助人成功、供獻社區,增強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

少數族裔親子廚房

與少數族裔家庭聚餐

少數族裔兒童跳舞班

短宣主題為「跨越自己、跨越文化、走進異文化宣教」,在歷代志上4:10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:「甚願你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,常與我同在,保佑我不遭患難,不受艱苦。」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。期待神透過這一次短宣,擴闊每個參與者的眼光,超越自我限制,走出自己的舒適區,帶著神的好消息進入異文化環境中,使萬民得著祝福和救恩。

跨文化短宣隊與少數族裔家庭旅行活動

跨文化短宣隊舉辦親子郊遊活動

跨文化短宣隊小組分享時間


感人見證

(1)與少數族裔同行

        另一位巴基斯坦的婦女,因為她兩年前已搬離九龍,所以很久沒有見面及聯絡。但神卻再一次讓我們遇上。有一天,那打素醫院的院牧打來中心求助,有一位巴基斯坦婦女情緒不穩定,並且不太懂英文,以至與醫生沒有良好的溝通,所以要求我們去關心她。當我們到達那打素醫院探訪時,才發現是我們所認識的巴基斯坦婦女。她因與先生關係不好,便帶著小孩搬到母親家居住,但卻與弟弟有爭執,以至被打傷入院。我們了解她的情況,聆聽她的困難,幫助她尋找翻譯員,與醫生了解她的狀況,及與她一起禱告。在這探訪中,我們體會到天父看顧孤兒寡婦,天父知道她的需要,便差派我們去關心她,並與她再一次同行。盼望她能在困難中,知道天父是她唯一的幫助。

 

(2)外展行動-愛在社區

        星期四晚,本應與兩位飛鷹同學晚上探訪少數族裔家庭,適逢當晚有寒冷天氣警告,觀察到街頭有很多露宿者也有其需要,所以就變動計劃去探訪露宿者,目的是送一些保暖用品給他們,例如頸巾和毛冷帽。

        當晚我們外出尋找露宿者,發現街頭很少露宿者,原來很多已經去了避寒中心,因此我們就來到避寒中心探訪,當我們開始接觸避寒中心的露宿者們,他們都很健談,像是很期待有人來了解他們的故事。

        我們接觸了其中一名己信主的露宿者,他信主的經歷很奇妙。因為他因吸毒原故引致爛了腳,經醫生判斷他很大機會需要截肢,他很害怕但突然之間他想起曾經有人和他分享過福音,他跟 神禱告說:「如果他不需要截肢就信耶穌」,果然,神真的醫治了他的腳,不但不需要截肢,甚至完全的康愎,後來真的信主。現在有牧師正在跟進他的生命,但他仍然未戒掉吸毒的習慣,所以正在逃避牧師的關懷。

       當他分享他的故事同一時間拿著針筒在打入毒品在自己的身體。其中一位飛鷹同學突然有感動要和他一起唱詩歌,當時避寒中心也有其他露宿者聽著我們的詩歌,那位正在吸毒的露宿者一邊吸毒,口中也微微地哼出那首詩歌,最後另一位飛鷹同學也按手在那名露宿者心上,為他的靈魂能夠甦醒和靠神戒掉毒品禱告!

       這次探訪對兩位飛鷹同學有很大的鼓勵,因為其中一位飛鷹同學也是過來人,他很明白露宿者的狀況,也很滿足能夠分享過去和神在他身上的祝福。而另外一位飛鷹同學也很感恩可以突破即場釋放領受的限制,當神給他有感動,就可以帶領對象以歌唱的方式祝福人!

       而在整晚的過程,看見主很樂意親自走進人群,憐憫有需要的人!很多露宿者都表達教會經常派飯和關懷他們,他們表達基督徒都很好心地,能夠如此聽到基督的身體能夠如此散發香氣,心裡感恩和讚嘆主的作為!

 

(3)疫情下關懷

        上樓探訪發口罩活動過後的一個星期,有一個尼泊爾婦女打電話給我們,說她的狀況很差,所以當天我們立刻就帶著一些口罩、清潔用品和兩袋米去探訪她。到了她家門口,已經看見她的面容很憂愁,一邊分享她的狀況一邊流淚。原來她以前是幾間酒店外判清潔工的管理階層,一個月都有好幾萬元收入,經濟各方面都很穩定,但自從去年的八月份開始,因著市道不好,就失業了。在失業這半年期間,她得到癌症並中風,當她痊愈之後,卻輪到她的丈夫得肝癌並且中風,並且己經兩個月沒有交房租,過程中都不斷問朋友借錢,但現在已經沒法辦法再借到了。在上樓探訪當天,其實她正在想,如果業主不給他們住,她要怎樣自殺?當義工探訪時,她並沒有透露自己的狀況,但義工告訴她如果有什麼需要可以打電話給睦鄰中心的同工。

        到了業主約談的那一天,她己經沒有其他的辦法,她就打電話來睦鄰中心尋求幫助。當我們聽到她的故事的時候同時也深深感受到她的難處,金和銀我們都沒有,但我們擁有耶穌,所以在過程中與她分享耶穌是可以給我們出路的,我們就為她禱告,讓業主能夠讓她們繼續住下去,臨走之前我們也送上物資,當她收到兩包米時,立刻哭,原來她的丈夫說肚餓,但是她已經不知道從哪裡找食物給他,她真的很感動在這艱難的日子,她所需要的都被看見。

        當我們離開她家不久之後,就收到她打來的電話,原來神蹟發生了,她說業主讓她住多一個月,她很感激我們為她的禱告,神真是一個看顧在困苦、貧窮人的神。

        隔了一天我們又到她家探訪,這次我們跟她分享經文、唱詩歌,也邀請她開聲自己禱告,在禱告中她不但感謝主的幫助,並表示願意跟隨耶穌並求主帶領她,我們也感驚訝,她有這樣信心的禱告。禱告結束她說有空也想返教會,感謝主!

上樓探訪後記:

        業主再次聯絡她,讓她繼續居住直到有錢繳交房租, 我們看見主不單拯救了她的生命,也供應她所需要,甚至超過她所想所求的。


你的參與和支持:代禱者、奉獻支持、外展、探訪義工、活動義工

如有興趣成為油麻地睦鄰中心義工,請與中心同工聯絡或線上報名,謝謝你的支持。

線上報名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