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教會變革,揚帆啟航,迎向屬靈巨浪(3)

施洗約翰的一代

「後現代的社會可能從本質上對基督信仰懷著固有的敵意。然而,它對耶穌基督懷著開放的態度,甚至對「耶穌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的真理抱著開放的心態。」1

對於我們生於後現代的人,基督本身就有一股強烈的吸引力。加上近年來絕望之聲籠罩遍地,人們都不斷地尋找希望、尋求出路時,這個時刻,卻正正考驗著你和我,我們是否真的相信這世代需要耶穌;我們又是否真的相信,大多數人都對耶穌抱持著開放的態度,甚至乎渴想認識耶穌比你我所想像中更大。

由「來教會」到「走入世界」

過去,弟兄姊妹習慣於大時大節邀請未信主的親友到教會,從講台聽聞福音,以引領親友信耶穌,但其實福音本來就不是單單以口宣講,更是具體的呈現。而身處後現代的教會群體,我們不是要世人「來教會」,使教會座無虛席,而是我們要「走入世界」,幫助人見到神在其生命中的軌跡,並與永活的神連結。

走入世界的祭司

「後現代的福音佈道更傾向於施洗約翰的方式,而比較不像彼得或保羅的傳福音方式。後現代的福音佈道是要為基督建立一群子民」2

施洗約翰是祭司撒迦利亞的兒子,也是神所揀選作先知的。雖然施洗約翰本身是祭司的後代,他卻不以傳統的方式,在當年祭司的體制下回應召命,取而代之的是,他選擇在曠野中成為那個「呼聲」(太3:1-3),傳講悔改的道。

此外,作為施洗約翰,他要走在耶穌前頭,為耶穌開路(路1:76)。他除了走入人群中傳講神的道,他的衣著、飲食,甚至整個生活方式,本身就已經引起人們的目光,而人們亦會辨認到施洗約翰與眾不同 --- 人們從施洗約翰的言行,感受到他呈現出一種敬畏神、分別為聖的生活方式。

作見證的挑戰

「(後現代社會)的信心群體絕不可從教會撤退,也不可退出世界,反而要留在自己所居的崗位上,抵抗異教的生活方式。施洗約翰型的領袖忙著打游擊講道和佈道,以此滲透文化,重新塑造大眾文化,使福音處於優勢。這才是真的「跨界」 --- 不是從神聖到世俗,而是從世俗到神聖。」

對於後現代世界的人,參與、對談、經歷都相當重要。過去,我們都傾向以單向的方式向人分享福音,現在,我們必須要常作準備,迎向身邊人隨時隨地的詢問,包括我們作為跟從耶穌的人,我們的想法、價值、文化,並會以互動的方式交流、討論、對談等等。

而對於教會群體而言,關鍵是我們的信仰是否經得起與人討論、被人質詢的挑戰?我們又是否勇於在人面前作見證,甚至邀請人一同經歷主的真實?不過,迎向後現代社會,可能我們要面對的最大挑戰,莫過於當教會群體遇到被認為「離地」、「封建守舊」等嘲諷時,我們是否就會因而卻步,甚至因著這些嘲諷的言詞,以致不自覺地被那質疑的聲音、甚至心裡的恐懼所淹蓋,而叫我們從此不再發聲,甚至退縮至固步自封呢?

保羅宣告「我不以福音為恥」(羅1:16)。也許,我們必須與教會首位殉道者司提反看齊,並且需要重溫彼得前書。當時,教會正艱辛地面對被毀謗,以及人的威嚇與敵意,而當年的彼得,就已申明「屬基督的人」必須面對誹謗、言語的迫害,甚至會受到法律的控訴。而今天,我們身處的時代雖已不同,但我們同樣作為耶穌的門徒,我們會期待自己可以得到高過司提反、彼得,甚至我們的主的待遇嗎?

施洗約翰的一代

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!當我們的大君王耶穌再來之前,神要興起的並非一位施洗約翰,而是一代的施洗約翰。他們並非在宗教體制內事奉主,而是按著神的呼喚,在神所召喚的所在之處,活出敬畏神的生活形態,並且宣揚神的道。他們聽從神、順服神、活出天國的價值,並發出主快來的信息,好叫世人從他們身上見到神,並在神的審判來到之前,懇切悔改歸向神。

這個世界,人總是渴望立竿見影,看見即時的果效。但施洗約翰的一代,他們卻是一群人,一束光,他們在立約的關係中堅定同行、彼此承托,並能堅定不移地在世界中作神君尊的祭司。他們明白其時代的召命,知道他們就是那群人、那個「VOICE」,並以神的應許 - 「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,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」(賽40:3-5)成為他們心裡堅實的憑據。

遂特(Leonard Sweet)撰寫的《鴿子型教會》,就曾提到後現代社會的幾個特徵,並嘗試以「救生圈」的概念,幫助教會領袖面對當代文化時有充足的準備、智慧,並探索實際的可能性。我們期望由2022年開始,能夠定期與教會群體分享當中的智慧與反思,好讓香港教會竭力靠著主耶穌基督,活出當有的信心,並能在洪水後建築新方舟,打造新皮袋,探索新世界(後現代世界)的運作和人心的特徵,一同大膽地創意思考,一起勇敢地乘風破浪。若想閱讀過去曾撰寫的文章,歡迎前往www.laddermission.hk/article

1 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,頁64
2 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,頁70
3 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,頁71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