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回歸像孩子 ~ 一個家,一群孩子軍團(6)

#6 無牆的相遇


一個嬰孩出世,父母就成為他生命重要的人物。當嬰孩一步步長大,他亦會在父母的同在中,探索世界。而孩子亦會觀察父母的反應,並會受父母的影響,從而認識世界。

很多臨床實驗的結果顯示,孩子之所以對某些東西感到恐懼,很大程度取決於父母的教養,又或觀察父母的反應而成。若孩子從小就看見父母與老虎、大象為伴,孩子亦會自然地與這些動物為友。

孩子本來就是單純、清心。許多時候,危險訊號、價值判斷、偏見圍牆,往往都受父母,甚至大人所影響。

我中一信主。感謝父神!能夠在生命需要用力調適的時候,在校園內認識耶穌,這實在是恩典。

那一年,我班來了一名四川的「小姑娘」。她面目清秀,輪廓分明,加上她束著長長的秀髮,從外型看,她在整班女生中份外突出。只是,她一開聲,她的口音,也是份外突出。她每逢開聲,總會令全班同學笑不攏嘴,甚至惹來蔑視的目光。

當年,每班英文程度較為落後者,都會被分別出來。每逢英文堂,這些「特別生」就會被送往「特別班」。而我跟這位「小姑娘」,就是在「特別班」中熟落的。後來,出乎意料的是,這名由四川來港的「小姑娘」,成為了間接帶領我信主的人,並且,我亦在她的邀請下,開展了我的教會生活。

信主後,每天清晨七點三,當校園仍是一片寂靜之際,我和「小姑娘」就會相約在後樓梯見面。她與我一同靈修、禱告,而我就教她英文!是的,一個英文「特別生」教導另一名「特別生」英文呢!當時,我還給她英文功課啊!

這個早晨「聚會」,我們足足維持了半年。直至英文考試後,她的英文成績超越我,離開了「特別班」,而我就繼續留在「特別班」為止。之後,我們就一同在教會團契、學校團契服侍,同時,我們亦分道揚鑣,各自替新信主的師妹,作栽培及跟進的服侍。

文化、國籍、種族,常常都成為人與人中間的牆壁。當大人心裡的牆倒下,孩子的牆就自然會倒下來。因為,孩子的心,本來就沒有牆。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