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回歸像孩子 ~ 一個家,一群孩子軍團(5)

#5 被肯定


每個人也需要被肯定,被讚賞。因為,一個小孩子,從中就可以曉得,甚麼是正確的,是有價值的。

我曾在不同場合,聽到大人跟年青人或少年人說道:「你想我肯定你嗎?妄想!」「有用的人是不需要別人讚賞的呢!」「不用人肯定的,你就去做吧!」

那怕是大人,其實我們內裡都有顆小孩子的心。只是,人大了,這個社會教導我們要有大人的樣式。甚至乎,連我們自己也誤以為,不用別人肯定和讚賞卻會自動自覺做好自己的,才是最優質的人。因此,我們亦會以此作為其中一項衡量我們孩子等次的準繩。

曾經有一次,我與一群人一起服侍社區,關懷居於舊區家庭。服侍完,其中一位牧者相約我於一間茶餐廳食下午茶。記得當時餐廳人流多,侍應們忘得不得了。那牧者叫喚了兩次,才有侍應招呼我們,這名牧者語帶不滿地說:「有無攪錯!叫了兩次你才有反應?我們趕時間呢!」當時我連忙連上去:「不趕呢!放心!啊!似乎今日好忙呢!」查實,我心底裡都想問那牧者「你好趕嗎?」

這個城市,特別在這陣子,實在太少肯定和讚美的聲音。

記得2019年7月底,有一天我在連鎖餐廳食早餐。我家住九龍灣,附近就是港鐵公司。當天早上,我眼見一名身穿港鐵車長制服的男人,捧著手上的食盤,打量位子良久。我四週觀看,似乎附近的人的眼神,都散發著「你唔好與我同坐」的蔑視眼光。我見狀,就向他打個手勢,並且請他坐在我對面空置的位子上。他連番道謝,但其實我只是指示下這裡有位而已。我繼續閱讀我手上的書,而他就吃得倉促。他食完,就拿起公事包,突然說道:「小姐,多謝你!」那時候,我好直接跟這位車長說:「車長,辛苦你們了!這陣子香港發生許多事,亦攪動了我們內裡很多感受。」車長回應:「小姐,若香港多些像你這讓體諒我們的人,那就好了。」之後,我再祝福他幾句話,他就繼續上路。

一句肯定的說話,一句讚美的說話,不論大人、小孩,對我們都很重要。因為,那怕是簡單的一句話,內裡蘊含了千言萬語,包括一份認同、一份體諒,一種價值選取的確認,以致叫被肯定者,能夠有力量,有種踏實感,繼續上路。


黃若娟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