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回歸像孩子~一個家, 一群孩子軍團(2)

#2 家的外殼,家的內涵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每個人出世的那一刻,就被賦予一個姓氏,一個名字。姓氏象徵我們家族的根,名字就代表父母對我們的期望。我們亦從嬰孩開始,經驗被愛、被照顧、被保護,直到在家的安全中,透過父親的指導、管教,母親的滋養、愛顧,我們曉得一步步去探索世界,認識世界,並在兒時成長的過程中,建立自我、建立自尊。同時,這個逐漸長大的孩子,亦在家庭關係中,認識責任、權柄、界線、人倫關係等等。

除了餵養孩子,使孩子在身、心、社三方面成長之外,孩子亦先從家開始,體驗世界。雖然,孩子雖少,但卻不代表他們是懵然不知的傻瓜。反而,越年幼的孩子,他們因著未被世界沾染,又不曉得保護自己,孩子的觀察、感知都是最直接、最真實的。他們雖不懂得用語言表達,可是,卻對於家庭的氣氛、父母的動力、各人的舉止所發出的聲音,非常敏銳。有時候,孩子為了保護自己,甚至保護家人,他們會哭喊、會打鬧、會反叛、會沉默,為的就是希望家人和自己都能夠安全,那怕安全只能夠維持那一秒鐘。

神創造天地,設立家庭,乃是要人在家的滋養中,建立自我,在人倫健康的關係中茁壯成長。但當罪進入世界,人與人赤裸、真誠的關係卻被毀於一旦。從此,家庭就在痛苦中掙扎、呻吟,直至耶穌道成肉身,為我們的罪而死,叫人可以與神和好、與己和好、與人和好。只是,耶穌的救贖,不但帶來我們與神、與己、與人的和好,我們因著耶穌,我們亦可以越過宗教的圍牆,穿越規條、章則、宗教活動的視覺,進入家的復還之路。這不但是肉身的家的恢復,同時也是屬靈的家的恢復。

這個世界,有家的外殼,卻沒有家的內涵的,隨處可見。可是,對於神的家,我們又如何?

教會是神的家,也是你我這些神的兒女們,在其中得滋養、得保護,被愛和被管教之所在。我們的關係始於父神,並因著耶穌所成就的,透過聖靈所賜給我們合而為一的心,彼此連結、同行。那怕我們年幼在破碎家庭中成長,在功能失調甚至身心受盡虐待、折磨的家庭中長大,心靈枯竭,迷失在汪洋大海之中,我們也可以在另一個家 – 一個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以致我們同屬一個血脈的家中,心與心相遇,靈與靈相通,好讓你我那血肉模糊的自我,能夠在有血有淚的生命碰撞中,相遇、相知、相愛;亦因著這份心靈親密的關係,叫我們那脆弱的自我,能夠重新昂首,奔向父神為我們所預備的豐盛之路。


黃若娟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