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教會變革,揚帆啟航,迎向屬靈巨浪(6)

教會原是神的作品

「地球正進入有史以來最蓬勃發展、充滿創造力的時期,是藝術、知識爆炸和新發明的時代,類似十四世紀到十七世紀之間文藝復興的特質——令人吃驚的風格、金融的活力、個人可以發揮極度的創造力。」1

14 - 17世紀,歐洲建基於人文主義下,誕生了一個對多個範疇都有莫大影響的時期——文藝復興時期。文藝復興從意大利語源理解,含有「再一次」和「誕生」的意思。作為中世紀和近代的分水嶺,文藝復興使歐洲從中世紀的「神本」價值觀世界,進入一個以人為本的價值觀世界,打破當時僵化的社會制度,並建立了新的文化和基礎,更為往後新的社會制度體系的建立作準備。

時至今日,世界亦再次響起許多對社會制度的質疑、對價值觀的再思,這形態勝似當年文藝復興的模樣。性別學的研究、基因的篩選與改造,AI科技的新興,各種有別於我們過去認知的新知識一一冒起。加上全球網絡的流通,資訊的傳遞越發便捷,人們更容易接收各方的資訊。今日各方的新知識彷彿一個又一個震撼彈,接連震碎我們的認知。過去對與錯、黑與白的認知,已經不足以理解這個世界。

過去,教會的腐敗與僵化,使文藝復興建基於人本主義,在當時的道德倒塌中重建了一套制度與價值觀。而今日,世界亦再次面臨道德、價值觀被震碎的空窗期,這是教會覺醒的時間!亦是教會重掌神所賜予我們的鑰匙,行使屬天的權柄,把天國的真理帶進城市,填補道德的空洞,引領城市將焦點重新歸向基督的時候。這不是指教會又要進行甚麼偉大的事工計劃,而是要回歸基本,將神的美好與恩典真實地展現人前。

「後現代主義意味著一份朝向自我表達、美學關注、生活品質議題的文化學習,諸如:環境、健康、靈性。」3

美好的事情是人之嚮往,後現代的人更是如此。與其平白地分享福音,藝術將是一個切入點,吸引人們的目光。近幾年,香港教會相比傳統的街頭佈道方式,更多了一班人運用多元媒體藝術分享福音。由過去常用的音樂、戲劇,到舞蹈、畫畫、相片,透過不同藝術媒體接觸世界。這些媒體或許不及說話和文字直白易懂,然而當我們配合聖靈運用它們時,其吸引力遠比我們想像中更大,而且更能觸動人心,人們更容易接受神的道。

不過,相比起將多元媒體藝術與福音融合,遂特提出教會更要意識到自己本身也是藝術品。4他不是指我們教會昔日的富麗堂皇建築,而是要認知我們本就是神手中的作品。

「我們原是他的工作(或譯作品),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,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神所預備我們行的。」(弗 2:10)

神在教會中行了各樣美事和恩典,從內到外塑造了今日的我們,我們又如何不是神手中的藝術品呢?然而世界不需要教會虛假的美好,我們不是要把軟弱和黑暗全然抹去地展現「美好」,反而更要真實地展現人前,不刻意掩飾。因著基督的恩典,即使我們各人不完美,但我們仍然選擇彼此相愛;因著基督的恩典,即使別人得罪自己,但我們仍然選擇饒恕;因著基督的恩典,即使眾人意見不合,但我們仍然選擇持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我們與未信者同樣是人,同樣有軟弱、有犯罪的時候,但是我們因為基督在我們身上的恩典,因著我們順服於基督,我們會有截然不同的回應,並走上豐盛生命的路向。這豈不是更要顯出神在我們身上所施行的美好與恩典嗎?

「真正的藝術家不會迎合需要,而會創作出新的渴望。」5

過去,我們經常都苦惱,如何可以讓福音傳遍全城,叫人們歸向基督。其實教會本就是承載神美好福音的器皿,是神手中的作品。當教會配合聖靈,向世人展現神的美好與恩典,人們將會見到並對這份與眾不同的價值觀產生渴望。正如藝術品惟有將它展現人前,人們才曉得它的珍貴與美好。

 

遂特(Leonard Sweet)撰寫的《鴿子型教會》,就曾提到後現代社會的幾個特徵,並嘗試以「救生圈」的概念,幫助教會領袖面對當代文化時有充足的準備、智慧,並探索實際的可能性。我們期望由2022年開始,能夠定期與教會群體分享當中的智慧與反思,好讓香港教會竭力靠著主耶穌基督,活出當有的信心,並能在洪水後建築新方舟,打造新皮袋,探索新世界(後現代世界)的運作和人心的特徵,一同大膽地創意思考,一起勇敢地乘風破浪。若想閱讀過去曾撰寫的文章,歡迎前往www.laddermission.hk/article

1 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,頁145
2 Alice, & Peggy. (2022, June 22). 失蹤千年的審美觀?「文藝復興」不只是一段藝術史,而是翻天覆地的革命. 愛麗絲的測繪旅帳. https://fernweh-art.com/renaissance/
3 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,頁168
4 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,頁186
5 遂特(Leonard Sweet),《鴿子型教會》,台灣:校園,2007,頁187



 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