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多代同行 承受產業

黃若娟傳道/


神創造的計劃 - 父與子的結連

父子模式是神國推進的主要戰略。神創造家庭,並使家庭成為最重要的模式,以完成祂在每個時代中所要成就的美意。

神頒佈的十誡之中,孝敬父母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。「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,得以長久。」(出20:12)而舊約聖經最後的兩節經文亦提到「看哪,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,我必差遺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。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,兒女的心轉向父親,免得我來咒詛遍地。」(瑪4:5-6)可見,在神的創造計劃之中,祂十分重視兩代的結連。直至耶穌道成肉身,來到這個世界,祂所要成就的,就是以兒子的身份,與祂的天父完美地合一,以致彰顯出福音全備的大能。

教會近代史 分裂而來的咒詛

教會的分裂情況,似乎由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開始便沒完沒了。有牧者曾經提到,復興運動在過去500年來,一直都未能跨越兩代。而無論宗教改革還是之後所引發的運動,它們對教義合一的強調都大過於對關係的強調。此種情況造成一種分裂的文化,不斷威脅到人與人的合一。亦因為不能彼此的尊重,甚至乎因為彼此的敵對,使得咒詛便臨到整個世代。一代又一代!

兩代同心同行的基礎

由神創造萬物開始,祂都一直強調祂與人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連結。祂看重立約及委身,且特別看重立約的家庭關係。而基督徒彼此的關係,乃建立在父親們和家庭的基礎上,而不是建立在教義的基礎上。這樣的關係,促使大家可以自由地發揮創意和夢想,與神同享異象,更深經歷聖靈的作為,並使屬靈的啟示成為屬靈產業的一部份,代代相傳,好叫父的國透過祂的子民得以擴展。(申29:29)

我相信沒有任何世代屬神的人,不希望能夠與上一代及下一代合一的。只是,我們卻誤以教義合一、異象合一為基礎。因為,這樣的合一基礎,就必然叫我們要在意見上與領袖完全一致,若有不同的意見就稱為「不忠心」、「不尊重」。可是,聖經中提到的合一,卻是「聖靈裡的合一」,是神與祂的百姓合而為一 (約14:9-12; 17:18-23)。

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說基督的身體要與神合而為一,如同耶穌與父合一一樣。這其中的含義就是:「人們看見了我們,就看見了父神!」因此,假使人們不相信我們所說的話,也會因我們所做的事而相信我們,因為,這樣的合一能夠叫世人知道天國近了!

在末後的此時此刻,神要透過祂的靈造一件新事:

「你們要在錫安吹角,在我聖山吹出大聲,國中的居民,都要發顫,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,已經臨近。那日是黑暗、幽冥、密雲、烏黑的日子,好像晨光鋪滿山嶺,有一隊蝗蟲〔原文是民〕又大又強,從來沒有這樣的,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。牠們前面如火燒滅,後面如火焰燒盡,未到以前,地如伊甸園,過去以後,成了荒涼的曠野,沒有一樣能躲避牠們的。牠們形狀如馬,奔跑如馬兵。在山頂蹦跳的響聲,如車輛的響聲,又如火焰燒碎的響聲,好像強盛的民擺陣預備打仗。他們一來,眾民傷慟,臉都變色。牠們如勇士奔跑,像戰士爬城,各都步行,不亂隊伍,彼此並不擁擠,向前各行其路,直闖兵器,不偏左右。他們蹦上城,䠚上牆,爬上房屋,進入窗戶如同盗賊。牠們一來,地震天動,日月昏暗,星宿無光。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,他的隊伍甚大,成就他命的,是強盛者,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,誰能堂得起呢。」(珥2:1-11)

當我們尊榮我們的上一代領袖,我們就可以繼承他們的勝利。而當父老和下一代能夠一起在聖靈裡合而為一,彼此之間的尊重所創造出來的關係,就像戰馬一樣整齊有序的行列前進,成為成就祂命的強盛者。

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,尊榮我們生命中的父老,也讓下一代能夠站在我們的肩膀上,不單叫下一代看得更遠,更使我們的下一代繼承過去如同雲彩般的見證人所留下的屬靈產業,把香港帶進前所未有的榮耀時刻!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